close

        在秋冬交接的時候是台灣白蘿蔔生產的季節,每年此時我都會買上十斤的白蘿蔔曬成約一斤或一斤半的蘿蔔乾。不過在24節氣的立冬或小雪過後,太陽熱度是減弱的,同樣太陽卻曬不暖和,因此蘿蔔乾就不容易曬到很乾,在曬太陽時也較容易有狀況,因此在這期間就需要有耐心曬蘿蔔乾。現在有進口白蘿蔔,一整年都買得到白蘿蔔,在夏天曬蘿蔔乾更快更乾。
材料:
白蘿蔔  6000公克     殺青精鹽  約300公克(約白蘿蔔重量的5%)   
太陽曬後精鹽   每天約蘿蔔重量的1%

作法:
01. 買回的白蘿蔔用清水刷洗乾淨,不用去皮切成 6*2公分左右的長條形。
02. 先秤切好白蘿蔔的重量,加入白蘿蔔重量的5%精鹽拌均勻後,壓上重物讓白蘿蔔出的水。         
03. 第一次加精鹽重壓後的白蘿蔔會大量出水,可以在白蘿蔔有軟化後倒第一次水,或睡前倒水也可以。
04. 隔天倒出多餘的水份,拿出來放在竹篩上曬太陽一天,在太陽下山後拿回室內,以免濕氣沾濕蘿蔔容易壞。    
05. 白蘿蔔曬太陽會有白蘿蔔的香味,顏色有點澄黃色,拿回室內後秤白蘿蔔曬後的重量。  
06. 白蘿蔔裝在桶子內加入白蘿蔔曬後重量1%的精鹽揉壓均勻,壓上重物。
07. 若隔天白蘿蔔繼續有出水,將桶子內的水份倒掉,拿出白蘿蔔繼續曬太陽,在太陽下山後拿回室內。
08. 重複第四到第七,直到壓後沒出水,蘿蔔乾的顏色隨著日曬會變深。
09. 等到壓後沒出水,再曬太陽就要注意以免曬過頭太乾。
10. 曬太陽時要注意一下曬到手摸壓外表完全是乾爽的或蘿蔔乾上有鹽分,就可收起裝瓶,裝玻璃瓶時記得要壓緊才可保存久些,也可曬到全乾乾燥保存。

注意事項:
01. 曬蘿蔔乾記得最好找連續幾日的好天氣曬,以免多花時間處理蘿蔔。
02. 殺青精鹽可約5%到7%,通常我看到太陽大約三四天可曬好蘿蔔乾,我就用7%精鹽;萬一天氣不是很好我用5%或6%精鹽,因為表示我有可能會多曬幾天太陽,多曬一天就會多使用曬後1%的精鹽。
03. 白蘿蔔第一次加鹽重壓大概已去除40%左右的水份。
04. 白蘿蔔一定要壓,不然白蘿蔔容易軟爛,曬不出脆度。有壓的白蘿蔔浸在鹽水中的時間不必很在意,少水可以讓白蘿蔔隔天曬太陽較容易乾。
05. 白蘿蔔重壓加鹽出水,第一天大量出水,第二天太陽不大曬後有可能會在出些水,第三天出水量少許或沒有看太陽大小決定。
06. 白蘿蔔曬太陽通常第一天有水溼潤感,第二天有微溼潤感,第三天有乾潤感。
07. 若碰到沒太陽可每天加蘿蔔重量1%的鹽,重物續壓有水就倒掉,直到有太陽曬,但要注意不要讓蘿蔔乾上有滑膩感。  
08. 若表面有滑膩的感覺就是蘿蔔要壞的開始,可多加1%-2% 的鹽搓揉後續壓,隔天若沒有滑膩感就沒事,若有即表示蘿蔔壞了要丟掉。
09. 在蘿蔔還是濕的曬太陽時,碰到有太陽不大沒熱度且有陰風或陰天濕氣較重時,有可能會出現些微灰色,味道還是蘿蔔味,也要加重精鹽揉壓,隔天若沒有了灰色就沒事了。
10. 若氣象預測連續多天陰雨可以先裝入塑膠袋放冰箱冷藏,也可以裝入玻璃瓶中要壓緊,等太陽出來時再拿出來曬太陽,不放心可先放冰箱冷藏後,等好天氣再拿出來曬太陽。
11. 或可當一般的醃蘿蔔用,吃的時候再用冷開水把蘿蔔泡淡減少鹽份做涼拌蘿蔔。

20200205_140837.jpg
蘿蔔乾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有不同顏色,104年顏色較深較濕潤,當時裝瓶時蘿蔔乾表面幾乎沒有鹽分。

康熊:說到蘿蔔乾記得有一年妳很天才的在裝瓶前加入二砂糖揉壓它後裝瓶,想說這樣可以減少蘿蔔乾的鹹度,結果讓妳嚇了一大跳?
康媽:是啊!裝瓶後放了一陣子看,發現它在出水分,玻璃瓶璧有濕潤感,想這是怎樣?才想到糖會生水,看起來沒壞就繼續放,一年以後看,發現瓶的上方蘿蔔乾顏色有慢慢變褐色,而下方卻顏色不變,細看又沒有異狀,在想這又是什麼狀況?不像一般是整瓶慢慢變褐色。
康熊:後來呢?
康媽:後來就懶得理它,看也沒壞以前沒碰過這種狀況,不知如何處理就繼續放著,反正還有其他年份的蘿蔔乾可吃。
康熊:結果呢?
康媽:結果呢!就是我看它從上往下一點點、一點點的慢慢變深色,印象中好像快接近五年還是六年才整瓶變深黑色。
康熊:哇!好久喔!要吃還要有耐心等,好吃嗎?有如妳想的沒那麼鹹嗎?
康媽:我七年後才開始吃它,好吃的很,確實沒那麼鹹,還有甘甜味,煎蘿蔔乾蛋不用任何調味就很好吃了,不鹹甘甜。
康熊:真的啊!我要吃,我要吃。
康媽:等著吧。
康熊:我怎麼有種不妙的感覺?
康媽:哈哈------

arrow
arrow

    康熊和酵母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