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菌能放冰箱冷藏多久?
       這個問題我也想知道,不過一直沒有很認真的去做實驗,直到------
我的酵母菌從開始到現在也養了七年多了,老實說通常為了有時怕因為忙忘了養,不小心養死了(養成後到目前沒有這現象),所以都會在小冰箱存放一瓶,不會超過一年我都會重新養過再放回小冰箱,也沒真正說放冰箱冷藏多久會酵母菌養不成,現在終於有機會了。
       今年過年清理小冰箱時,注意到小冰箱的角落,有一瓶標示著兩年多前日期的酵母菌,回想一下才想起,之前我想要試試看酵母菌能冷藏多久還存活?因此另擺了一瓶在冰箱角落沒理它。現在拿出來一看部分表面呈現乾裂的土黃色,一看到心有點涼,想說應該壞了不能用了,心想聞聞味道看看,還好味道還有些許發酵的味道,因此決定養養看,但想應該不能用一般的養法,整瓶酵母菌看起來乾裂沒有什麼水份,以前沒碰過這種狀況,所以想先用糖水把酵母菌恢復成濃稠狀,再用正常的養法養才行,這麼想就決定試看看。
       我用一大匙的糖水加上五大匙的冷開水,攪拌均勻後加入酵母菌讓它慢慢吸收糖水,過些時間看酵母菌還是有點乾裂,但用湯匙碰觸有些軟不那麼硬,再加糖水看狀況,直到湯匙可以攪拌成沙拉濃稠狀,我再按照正常的養法養酵母菌,酵母菌重新活絡,味道也回來了,試作了饅頭也沒問題。不過老實說我不希望真有人像我一樣擺那麼久,我長期養酵母菌並關注它,清楚知道酵母菌活性及味道的變化,是可以養還是該丟掉,要如何養心中有個概念,所以碰到這次狀況我覺得沒問題可以試養看看,也成功了。但對於不是很熟悉的人,我建議還是要丟掉比較好,以免有雜菌不小心身體吃出狀況得不償失。
       酵母菌能在冰箱冷藏多久還可以養的成?其實在時間上沒有一定的時間,家裡使用的冰箱,因為是蔬菜、肉類等等混雜放在一起,冰箱只能抑菌不是滅菌,所以還是會有細菌的產生,如果不常清理乾淨有異味,任何食物與食品擺在冰箱還是會壞的。所以酵母菌能擺冰箱多久?還得看冰箱的乾淨程度。

看起來只有乾裂土黃色,沒有其他顏色,味道還有發酵味。

Htc手機照片1070625 857.jpg

玻璃壁也乾乾的。

Htc手機照片1070625 858.jpg

加了糖水恢復到可以正常養後發酵的狀況。

Htc手機照片1070625 859.jpg

側邊玻璃璧看也是發酵良好的狀況。

Htc手機照片1070625 860.jpg

何謂酵母菌爆瓶?
       一般來說就是酵母菌活性夠發酵很好,酵母菌發酵到瓶外去了。
       這次因為某天要外宿,請家人代養酵母菌,忘了跟家人說要分兩瓶,而家人有覺得酵母菌的高度接著養可能酵母菌會衝出瓶外,可是嗎就是懶,想說若活性沒那麼好應該就沒事不用分瓶?結果活性太好就產生酵母菌爆出瓶外,光是擦拭就費了不少時間,還好沒真氣爆讓玻璃瓶爆破掉,只是流出外面,不然整瓶都要丟掉,還要清理到想哭,所以看差不多了該用掉就用掉,該換大瓶或分另一瓶就要實際行動。

這兩瓶在餵養前,介於瓶的五六成間,瓶蓋沒完全鎖緊一旦酵母菌活性好,發酵後就變這樣。

Htc手機照片1070625 1427.jpg

天然酵母:唉,真要不由得嘆氣,有人這樣搞的嗎?把我兄弟放在冷藏那麼久,明明是忘了,還說是想要試試看酵母菌在冷藏室多久還存活?
很有實驗精神?還好我兄弟命長,經得起妳折騰。
康媽:喂!酵母,怎麼這樣講我?講的我好像沒心少肺的,每次清理小冰箱都會看到好嗎?只是之前失神沒特別注意,選擇視而不見而已,
而且不是還有另外一瓶,每次該養的時候我都會拿出來養不是嗎?我還是有關心好不好,真要不關心把你們放在大冰箱內,
跟那些蔬菜肉類擺在一塊,看妳們真能存活那麼久嗎?小冰箱只存放要果醬、酒釀及需要冰的乾料很乾淨好嗎?另外,經過那麼久的時間,
你們還能存活讓我養起來,這不就證明你們的生命力很強很好嗎?
天然酵母:是,是,是,康媽很有實驗精神,沒有失神、視而不見忘記我們?只是下次回神時快一點,我怕下次兄弟們真會沒命讓妳碎碎唸。
康媽:酵母你---------- (碎碎唸中)
天然酵母:唉,真是自討苦吃。( 遮耳中 )

 

 

 

 

 

 

arrow
arrow

    康熊和酵母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